close

IMG_1499.jpg  

 

時間:12/17~1/26

公司/地點:Hinton / Alexandra

隨著樹上的果子由紅轉黑,南島年度盛事-櫻桃季正式展開!

採收工作開始的第一天,櫻桃園入口聚集了將近50個人,各種國籍都有,熱鬧極了!Boss交代了一些摘採的注意事項後,大家背上裝籃子的背帶,跟著supervisor們進入被鳥網籠罩的櫻桃園內,扛起鐵梯征戰去。

cherry picking的薪水是以「桶」計算,摘一桶NZD5(註:每家果園不一樣,亦會隨著採收的難易度調整價錢),如果用時薪來算的話,平均一個小時要摘2~3桶才能是最低時薪的標準,因此公司要求一天要22桶以上,達不到的會收到警告單,隔天若還是無法達成就可能被要求離開。

IMG_1492.jpg

 

頭一天是適應期,領班們沒給壓力,日終結算我只摘了11桶,但是邊摘邊吃吃得很過癮;第二天,果園中瀰漫著很明顯的肅殺氣氛,大家都繃緊了神經,我在上工後兩個小時收到警告單,加快速度不斷地移動、爬上爬下,該有的smoko時間也沒休息,連午餐都放棄吃,累到頭暈想吐,而且越急越是力不從心,氣到猛把又黑又大的櫻桃丟進嘴裡,最後只摘了14桶,老闆問我要多試一天還是進包裝廠,我沒有想太多就做了決定。

隔天,早上忙著從員工宿舍把行李搬到Marj's place,中午就到包裝場報到。跟我一起放棄當picker的除了Caitlin,還有兩個香港女生-Tracy and Myrna。

跟摘果比,做sorting簡直就是來到了天堂!

IMG_2035.jpg一條輸送帶通常站3到4個人,每條輸送帶又分上下兩層,放到上層的是賣到local market的果,留在下層的是出口到其他國家的果。櫻桃們通過水管輸送到各條線,我們要迅速翻轉每一顆櫻桃,判斷哪些該放上層、哪些該留在下層、哪些該丟掉。

主要負責的supervisor "Caroline"是個非常nice的主管,身兼品管的她有空時會親自下來幫忙挑果,常常邊挑邊跟著音樂大聲唱和或是搖擺,有她在工作氣氛總是很輕鬆。

一般櫻桃廠挑果的薪資通常是以桶計算,挑越多賺越多,但我很明白自己的斤兩,即使剛開始的兩週工作時數少得可憐,薪水甚至不夠付房租,我還是決定留在以時薪計算的Hinton做完整個櫻桃季。

至於在九月時卡到位的另一間包裝廠,在櫻桃季開始之前我一直還是有用email跟他們保持聯繫,只是他們的開工日期一直沒辦法確定,而我在Hinton一路工作的還算順利,因此當他們在聖誕節前通知有可能一月初會開始需要人手、問我是否還想要為他們工作時,我回了信放棄這份offer並禮貌地謝謝他們。

於是,我就在Hinton度過了短短六週的櫻桃季,雖然沒有存到很多錢,但是這六週真的很快樂。

在這裡要提醒有志參與這個南島年度盛事的背包客們:請以「體驗」的心態來做櫻桃工吧!因為櫻桃是很嬌貴的水果,雨下太多果子會爆掉、下完雨又曬太陽果況就更慘,基本上每年十二月中開始陸續採收,一月進入高峰期,一月底差不多就最後的清果期,氣候好的話可以做到二月中左右,以今年的情況來說,各家廠大約都是在一月底結束。如果你像我一樣是個安於做時薪的肉腳,櫻桃包裝廠是賺不了太多錢的。

還有一點要提醒的是,Otago的櫻桃產區大致以Cromwell、Alexandra、Roxburgh三個小鎮為主,背包旅館的床位非常有限,而這三個鎮除了櫻桃之外還產葡萄、桃子等水果,在背包客們瘋狂湧入的這個季節,住宿問題記得要提早確定。


延伸閱讀~

南島年度盛事—櫻桃包裝廠 前哨戰Part1

南島年度盛事—櫻桃包裝廠 前哨戰Part2

相簿

我在櫻桃廠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