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146.jpg

 

時間:2/18~5/7 (總工時512.5hr)

公司/地點:Coastal Packer(Wairepo Holdings) / Motueka

 

找蘋果包裝廠的工作原本不在我的計畫之內,一切都是因為旅行的路線規劃一路北上,算算時間剛好接得上蘋果季,而同行的Tracy也已經透過工頭預約好了蘋果包裝廠的位置,於是我跟Caitlin打算到了Motueka再一間間工廠直接問有沒有缺人。後來旅行到一半,Tracy跟工頭確認工作時好心的把我和Caitlin的名字一併報給他,就這樣,我們來到了Motueka,展開蘋果小女工的生活。

當apple packer比我想像中還要來的辛苦,面對不停滾落的蘋果,要把它們在紙盤裡一顆顆排好、紅色面朝上,同時要轉動每一顆果子挑掉有壓傷、被蟲蛀或爛掉的然後補上好的,最後把紙盤疊入箱子裡、蓋上蓋子、搬到一旁讓其他的stacker搬走。遇到爆果時,檢查的速度根本跟不上蘋果滾落的速度,經常是顧得了排盤顧不了爛果,被盯得滿頭包是家常便飯,每一天都頭昏眼花腰酸背痛。

雖然壓力大,不過這個工廠還算是挺照顧員工的,每週五中午提供免費的sausage,偶爾休息時間有小點心、下班後有免費啤酒等等,同事們也都不難相處。

因此,咬著牙,我還是撐過了11個星期。


I'm an apple packer.

至於薪水,就我所知一般蘋果工廠給的薪資都會比最低時薪還要多一點,由於我們是讓工頭安排的工作,只能拿到最低時薪。很多前輩都告誡過工頭不能亂跟,一些黑心工頭薪水亂給、稅亂報的狀況時有耳聞,我們跟的這位是在背包客界大名鼎鼎的Akira,有名是因為他的勢力範圍遍及南北島,每個地方都還另外 有小工頭負責管理。

在Akira手下工作要留意的地方有:
1.扣給政府的稅重了一點(代碼CAE,稅率約20%)。
3.提前落跑必須賠違約金(蘋果廠最少必須待十週)。
4.第一週的薪水扣了20元的"行政費用"。
5.銀行戶頭如果是ASB、ANZ的go account,每週入戶的薪水會扣NZD3的轉帳費。

不過每個星期薪水都正常轉入銀行戶頭、且正常報稅,住宿也都安排好了不必煩惱,對我來說以上的條件都還可以接受。

蘋果廠雖然累,但工時穩定,除非連續好幾天下雨picker沒有辦法採收導致果不夠包,否則一般每天都至少八個小時以上,聽說有些大廠的每日工時還高達11個小時;而且季節也比較長,從二月中之後陸續開始一路到五月底,大廠能持續到六月中,因此對於想存錢的背包客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工作機會。

IMG_5821.jpg IMG_5822.jpg
IMG_5829.jpg IMG_5852.jpg


延伸閱讀~

Wairepo Holdings

 

。Album -20110218~0507 apple packhou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