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回來
回到我最初的愛 回到童貞的神采

11/10
前一天The Wall回來太亢奮太晚睡導致爬不起來,到紀念展會場的時候,七匹狼已經播到後半段,而整個會場呈現爆滿的狀態,我只能挑還走得過去的地方先逛,偶爾透過人群的縫隙看一眼可愛的小雞。電影映畢,才趕緊利用人潮舒緩的空檔仔細看展覽。

11/11
這是最後一天了,打定主意要把展覽再看一遍,拎著早餐,10點前就到了門口。坐在外面的長椅上邊吃邊等開門,灰濛濛的天空偶爾飄下一兩滴雨絲,我抬頭仰望,雨生,是你回來了嗎?


⊙關於展出品

音樂區,雨生的CD、卡帶,輕易地勾起思念,也順便勾起我的怨念。當時年紀小,沒有能力買CD,後來當我想要一張張蒐集回來的時候,「天天想你」市面上已經找不到,網拍更是買不起的天價,更別提「六個朋友」和「烈火青春」了,我想,這會是我心中永遠的痛吧!

獎座區,擺滿了入圍證書、得獎獎狀、四白金唱盤等,望著那座雨生沒辦法親手領取的金曲獎,腦海中浮現張爸爸代替領獎的畫面,淚水再也忍不住地奪眶而出。

樂器區,一台電子琴、三把吉他,上頭有著雨生留下的指印、汗水、和鐵銹,如果沒記錯的話,紅色吉他就是「吻我吧娜娜」劇中雨生彈奏的那把。雨生走後,重演的 《吻我吧娜娜》由弟弟宇飛代為上陣,已經忘記我看的是哪一場了,但永遠忘不了的是,由雨生獨唱的「誰說婚禮都是神聖的」音樂一下,宇飛才唱了第一句,相似 的聲線讓我徹底崩潰在座位上;永遠忘不了的是,最後一個音符落下,宇飛高高舉起這把紅色吉他,全場掌聲久久不歇。

舞台右邊最前面的那片牆,貼了大概八、九篇給雨生的話,光禹用毛筆字洋洋灑灑的一大篇好有感覺,讓我鼻子又酸了一回。另外還看到楊培安、黃子佼等等的留言,篇篇都是出自肺腑。

雨生朋友會的照片、舊會刊封面以及一些早期飛碟唱片出的刊物擺在入口左手邊的牆上和桌上,那些泛黃的書頁,述說著那些我來不及參與的年代。

雨生大事紀,1988,第一屆全國熱門音樂大賽,Metal Kids獲團體冠軍及最佳主唱;同年11月,第一張個人專輯《天天想你》發行;1989入伍服役;1992,第三張專輯、首張創作專輯《帶我去月球》發 行;......電影演出、舞台劇演出、製作阿妹專輯......;1997,雨生寫出《吻我吧娜娜》全劇曲目,10月,久違的第十張專輯《口是心非》發 行,11月,雨生變成天使。如果雨生沒走,這十年下來的豐功偉業,三面牆都寫不完吧!

雨生的客廳,牆上貼著雨生寫給爸爸的家書,有政大時期的也有上成功嶺後寫回家的,字字句句都看得出雨生深厚的文學底子,以及想減輕家裡經濟負擔的孝心。連著幾封信末展現不得不向家裡伸手要錢的「英雄氣短」之慨,著實讓我忍不住噗哧笑出聲。

雨生書房,牆上貼著畢業紀念冊中的學士照、跟家人的合照,書桌上有耳機、愛喝的可樂,衣架上掛著雨生穿過的衣服,書櫃裡擺著雨生平常在看的書,那本報導中的國父思想,攤開的書頁上抄寫的英文歌詞讓我又笑了。

軍中的雨生,鋼盔、獎章,當然少不了連載到出書的張雨生大兵日記漫畫,又是一項我沒趕上的年代,於是我很認真的一格一格看個仔細。

劇場的雨生,展出雨生穿過的戲服、公演海報、節目手冊還有劇照。不論是淳樸的陳少威、搞笑的康有維,還是高深莫策的無名老僧,讓原本就深愛劇場的我更有感觸。那幅陳少威在小天台仰望星空的照片,讓我看得發愣,然後眼淚又莫名湧了出來。

最後一個區塊,在整個會場的中央,懸掛著四排雨生的手稿和電腦打字的稿子。除了中規中舉的稿紙,飯店信戔、帳單、信封...等,都是雨生可以隨手拿來寫東西 的材料。我花了很多時間,或是逐字在心裡默念著,或是跟著五線譜、簡譜輕聲哼著,來來回回看了兩三遍,不想錯過任何一個精采作品。

⊙關於影像
第二天「劇場的雨生」20分鐘的影片,我是擠在人群中站著看的,雨生演出過的片段穿插訪談,最後一幕幕畫面配上「靜夜星空」,催淚指數百分百......

第三天,愛樂的「音樂劇與迪士尼之最」,雨生裝扮成小王子高唱「A Whole New World」、又穿得毛茸茸變成小獅子辛巴,配上一頭金髮搖頭晃腦的唱著「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然後讓我險些尖叫的是《悲慘世界》的歌劇選粹,因為我超愛這部歌劇的,裡面每一首歌我都快背起來了。

雨生飾演年輕男主角 Marius。影片裡的三首歌,分別是「ONE DAY MORE」、「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EPILOGUE,FINALE」。「ONE DAY MORE」的背景是一群熱血青年在發動革命前夕聚集在小酒館,有的慷慨激昂、有的心事重重,雨生的Marius把握機會和女主角Cosette相處,唱出 不想離開卻又一定要加入革命拋頭顱灑熱血的掙扎心情。「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是Marius的獨唱詠嘆調,感嘆一同奮鬥的友人們都犧牲了,自己卻因為被救走而活了下來。「EPILOGUE,FINALE」,垂死的尚 萬強為Marius和Cosette也為自己祈禱著,那些死去人們的鬼魂一一現身,悠悠唱出令人感動的最終曲。

《完全幸福手冊》,雨生在果陀的第二部舞台劇演出,康有維讓我看到完全不一樣的張雨生!甚至可以說一開始看到他搞笑我很傻眼,然後開始狂笑,笑一笑又覺得很難過,因為雨生的舞台劇時代我居然到現在才跟上......

雨生的MV、雨生的DEMO、雨生的Live......雖然很多都看不到畫面,但光聽聲音就好感動好感動!雨生,真的非常想念你!!


⊙最後的最後
從六月知道會有紀念展,小伍在徵求義工的時候,我就決定要幫忙了。一直覺得自己沒有為雨生做過什麼,活動沒跑過、CD也是後來出社會後才慢慢買的,這一次有這麼難得、空前(希望不要絕後)的活動,拼著看不到珍貴影片說什麼也要出一點點微薄的力量!

在值班的過程中,很感動看到絡繹不絕的人潮和擠得水洩不通的展場,有的民眾帶著小孩一起來,在音樂區指著CD跟孩子說:「這是張雨生的專輯喔!」「我們家有這張、這張還有這張。」還有老奶奶跑來問我:「請問展覽到幾點?我在網路上找不到時間所以趕快過來看看。」好開心,這麼多年過後還有這麼多人記得雨生。

謝謝籌辦這次展覽的雨生朋友會幹部們,一年半的時間,你們辛苦了!謝謝雨生,你留給我們的實在太多、太美好!最後的最後,「我期待」在展場回蕩,相信也在所有人的心裡,永遠不散。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