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的水滸傳,沒跟到派到頂看戲團,是後來在公視轉播才看到的。我必須要說,在電視上看舞台劇,真的很不過癮!所以今年的西遊記,說什麼都要把戲票花下去啦!

看戲之前,在批踢踢的舞台劇板及西遊記官網踩了幾篇評論做功課,先了解這齣戲分成四大幕-「人人都愛豬八戒」、「人人都怕孫悟空」、「人人都恨唐三藏」、「人人都看不見沙悟淨」,從四個不同的角度來論述What is Fantasy?(什麼是幻想)

實際踏進國家戲劇院,因前兩排座位拆掉,第五排的座位變成第三排,好處是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演員們細微的表情和肢體動作(然後一整場都在狂笑和撒花 XD),但也因為太近,沒有辦法看到舞台的整體面,而且同時有兩組以上演員在動作時,會有顧此失彼的情況產生。

◎關於戲

諾大的後機室,旅人來來往往,或坐或站,等著上機展開既定的旅程,還是等著一個未知的未來?
唐三藏不來了,妖精們失去了目標,一陣慌亂,紛紛用妖精語破口大罵。
王:各位妖精,大家請安靜一下…… 各位妖精,請把語言的頻道調成一致好嗎?
我很喜歡全場從鬧烘烘突然頓了一秒,然後大家改用正常中文繼續吵的感覺。

第一幕,人人都愛豬八戒。唐三藏不來,妖精們開始問,現在該怎麼辦?
不要問我,你問我問題是不是想把壓力丟給我?
我怎麼知道他在想什麼?我自己的問題就想不完了。
思考,對現代人來說是一件很累的事。生活中充斥的各式各樣難處,大家都希望不用洗衣服、吃完飯不用洗碗、借錢不用理由......林林總總八十一難(ㄋㄢˊ),讓人人都變成只為自己的豬八戒。但是,捫心自問,我們快樂嗎?

第二幕,人人都怕孫悟空。超級月光大道歌唱比賽,進入決賽的四名選手信心滿滿,評審們也說得天花亂墜,卻經不起一個來鬧場的人的挑戰與毒舌(孫悟空大鬧天宮),紛紛崩潰敗下陣來。諷刺現代人建立了幻想,卻害怕被打擊、被揭穿。這一段的王耀慶活躍到不行,滿場飛還一展歌喉,末了還來了段敘述現在政治亂象,博得全場如雷的掌聲。

第三幕,人人都恨唐三藏。蜘蛛精雙姝決定靠自己的力量來找出唐三藏,於是施展法力把盤絲洞變成博物館,希望從參觀民眾行為的特質中找出唐三藏。眾妖精們的寶來塢舞蹈,像是一隻隻妖嬈的蜘蛛精扭動著身軀誘惑眾生,這裡我忍不住多放了些目光在張孝全身上,因為知道他不太會跳舞,果然跳得很用力哈哈!

妻子的碎碎唸,我都是為了你好!就像唐僧的緊箍咒。老師對學生的提問不耐煩,以前老師怎麼教我,我就怎麼教你們,不要再問了!現代人的通病,聽我的就對了,不容別人懷疑,也不容別人侵犯自己的自尊。

這段還點出了婚姻的八十一難(ㄋㄢˋ),你不愛我了?你忘不了他!我到底要怎麼做?你快把我逼瘋了!難道要我死給你看?我真想殺了你!對期望有了落差,就產生災難,一切仍是因為面子、面子、面子。

第四幕,人人都看不見沙悟淨。公主的羅馬假期選秀節目,要從四個人裡選出一位陪小公主前往羅馬度假。老學究型的唐先生,平常壓力大概埋太久,關錯鳥笑話和故事接龍無聊當有趣都是自己很嗨﹔過動兒型的孫先生,每次答題前都要先耍耍帥﹔財大氣粗的朱先生,認為錢是萬能,任何的答案都以錢為出發點﹔沙先生...沙先生你有來參加節目嗎?他還在思考自己為什麼在這裡。

許多人都有同樣的感覺,自己永遠是被忽略、最不重要、誰都能取代的那個,就像是沙悟淨,在取經之旅中總是默默跟在隊伍後頭,拿行李、找食物、被呼來喚去。但是,自我的價值,並不是別人給的,而是要靠自己發堀的。

因此,提起你的行李,來趟尋找自己的旅行(取經之旅)吧!

◎關於演員

王耀慶,上輩子絕對是隻猴子!從第一幕跳來跳去,到最後一幕還在跳來跳去,像個過動兒一樣滿場飛。還常常發出一些很嗨的聲音丟出一些超爆笑的梗,讓我第一場就狂笑到沙啞,不停喃喃自語:王耀慶你真的很煩!但我真是愛死他在舞台上的魅力了。

莫子儀,帥氣的小莫!他的嗓音真的很適合愛說教的學究,上一齣水滸傳獨白的段落就像是朗誦文章似的,這次的台詞有修正得比較自然一點。

張孝全,他真的進步好多喔!跟演電影的他給人的感覺又完全不一樣了。第三幕以白骨精出場時白色小背心+白長褲,將他曬得黝黑的身材襯托得更加明顯,然後模仿蜘蛛精的蹲下起立先生借個火,讓我笑到噴淚!

時一修,幾乎是從頭女裝到尾,高佻的身材、修長的雙腿,真的是非常適合反串啊哈哈!!

很亮眼令我驚豔的陳煜明,上半場因為來不及買節目單,只是對舞台上女裝的他覺得很眼熟,中場休息翻了節目手冊立刻叫了出來:啊原來是他啦!

韋以丞,搞笑風格很獨特,他跟王耀慶的對手戲總是會飆出大火花。第四幕當王耍帥又在表演伏地挺身加拍手,馬上被韋吐槽:啊都倒數第二場了還跳那麼低啦!還因為王力宏就在外面廣場開演唱會,被韋拿來玩:再踢,小公主就要被你踢出去看王力宏演唱會了!

◎劇末

這齣戲值得看兩次以上。林奕華導演想要傳達的意念很多,這些東西在四個小時之內不停地丟出來,其實對觀眾來說當下很難消化,尤其又要注意演員個別的表現,光顧著看演員時常miss掉一些劇情的部分,因此我覺得一次看演員、一次看整體會是比較好的。期待未來在公視的播出,更希望有出影像產品的一天(雖然有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