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83.jpg

這是一部讓我從頭到尾不斷在心裡驚呼、驚嘆,而且覺得很痛的電影。

 

1905年,八月,孫中山先生籌組同盟會,並預計於十月來到香港,與各地革命軍的領導人開會討論起義事宜。在此同時,清廷派出了刺客,由閻孝國帶領一批高手準備刺殺先生。為了保護先生,由中國日報創辦人陳少白與富商李玉堂籌畫,八位義士負起了沿途護送先生的重責大任。

集合了甄子丹、任達華、黎明、曾志偉、王學圻、梁家輝、胡軍、謝霆鋒、范冰冰等實力派,再加上台灣新生代演員王柏傑、超女李宇春、前NBA球員巴特爾這些讓我覺得挺新鮮的人選,導演陳可辛又再度造就了一部我認為非常精采的電影作品。

賭徒沈重陽,身為香港警察擁有一副好身手卻沉迷賭博,為了錢什麼事都能做。甄子丹的武打功力原本就已經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鏡頭中的特寫、慢動作,加上流暢的運鏡手法,讓武打動作的視覺效果更是漂亮而且層次豐富。

車伕阿四,個性單純重義氣,外表看似毫不起眼,生命的重心只有老爺、少爺和暗戀很久的姑娘阿純。一直都很喜歡謝霆鋒,他真的是一個很努力認真的演員,這個角色雖然沒有華麗的武打動作、更沒有帥氣的look,他卻把他演活了,是整部電影裡我的一大哭點。

乞丐劉郁白,曾經是富家公子,卻愛上了父親的女人,氣死了父親、心愛的人也自盡,終致流落街頭。黎明這回髒得很徹底,雖然戲份不算多,但最後那一段死守孫宅階梯的戲讓人很震撼,對於非武打出身的他來說,已經讓我很佩服了。

商人李玉堂,長期資助革命黨,卻只出錢不出人,身為一個父親,尤其不願讓獨子涉入其中。一個原本只懂做生意的商人,卻因為陳少白半途被抓走不得不硬著頭皮帶著其他革命青年繼續規劃,並且找來五位「懂功夫的百姓」負責主要的保護工作,他知道這是一趟必死無疑的任務,王學圻把內心的矛盾和掙扎演得絲絲入扣。

少爺李重光,身為李家獨子,他努力達到父親的期望,也因為接受陳少白的西式教育對革命懷抱理想。一個十七歲的熱血少年,因為這一場瞞著父親參與的任務,讓正要開始起飛的人生硬生生劃上休止符。身為本片唯一的台灣代表,王柏傑沒漏氣啊!年紀輕輕就能跟這麼多前輩合作真的很幸運!

妾侍月茹,由范冰冰飾演,是沈重陽的前妻,因為沈嗜賭成性,在懷孕後為了孩子著想而離開,變成李玉堂的四姨太,在知道李玉堂要參與危險的行動,請求沈出手保護。

刺客閻孝國,受過西式教育卻認為洋鬼子是一切混亂的根源,奉命帶領手下刺殺孫中山。胡軍先前那個正氣凜然的趙子龍還在我的腦海裡,再看到他演陰沉的反派,只能說實在太厲害!

小販王複明,在市場賣臭豆腐,是個被少林寺趕出門的和尚。找來211公分的巴特爾,完全就是個「憨厚的大塊頭」,阻擋刺客的動作也設計得跟打籃球有關-擲帽子、拿椰子往刺客腦袋摜下去,也是個讓人哈哈笑的可愛角色。

戲班班主方天,曾經是個將軍,因對抗朝廷背負叛軍之名,帶著一班弟兄漂泊討生活。任達華現身的時候我本來以為這角色會是最後保護義士之一,沒想到才剛答應陳少白加入行動,就被暗殺部隊滅了。

打女方紅,是戲班班主的女兒,由於整個戲班被殺光,舉目無親的她決定代父親完成任務。要說導演很會教戲嗎?李宇春有讓我驚艷到呢!

革命黨陳少白,由梁家輝演出,本次行動的策劃人,為了保護孫中山先生不惜一切代價。

特別提一下興中會前會長楊衢雲,也是第一個在香港被暗殺的革命志士,由張學友飾演,戲份只有短短不到五分鐘就壯烈成仁,真是非常大牌的客串啊哈哈!

另外,完全在我預期之外的角色有二。

讓劉郁白散盡家財最後流落街頭變乞丐的那位「戀人」,在劉郁白浴血奮戰後,幻影出現在眼前讓他含笑而逝,演員是李嘉欣呢!

而全片的核心人物,孫中山先生,飾演的演員人選在電影上映前列為重點保密項目,一直是個謎,直到金馬獎有人說溜嘴我才知道是誰演的。在約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中,孫先生出現側面、背影、仰角...等等,一直到最後最後,鏡頭終於帶出了正面,然後我整個愣住,因為非常有國父的神韻,完全看不出來是那個演員哩!

 

十月圍城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