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22日,依舊天氣陰。

踏進翟山坑道,內部的空間實在令人咋舌,連船都可以開進來的水陸兩用坑道,難以想像這是人工在堅硬的花崗片麻岩上敲敲打打,花了五年開鑿出來的。

IMG_9690.jpg

IMG_9691.jpg

IMG_9699.jpg

IMG_9700.jpg

IMG_9705.jpg

A字型戰備道,全長約101公尺,寬約6公尺,高約3.5公尺,水道長357公尺,寬約11.5公尺、高約8公尺,平靜的水面倒映著坑頂岩石的紋路,形成了大峽谷的錯覺,站在欄杆邊,還真有腿軟的感覺。

IMG_9729.jpg

 

 

 

金門有三座明代古塔,其中兩座被戰火摧殘,文臺寶塔是目前碩果僅存的一座。六百多年的風霜在堅硬的花崗石上並沒有造成太多的損傷,依舊屹立不搖。

 

 

 

 

離集合上車還有一點時間,我們被一旁的閩式建築吸引,走過一個下坡、轉個彎,一棟大宅院出現在眼前,走進一瞧,原來是金酒創辦人葉華成的古宅,今年十一月剛被修建作為金門高梁酒史館。

IMG_9738.jpg

金門許多傳統聚落皆有百年以上的歷史,聚落內燕尾、馬背的閩式建築及異國風味的洋樓,交錯成獨特的文化氣息,可惜這次旅遊團只走了水頭聚落,而且也只是參觀其中得月樓和金水國小兩個主要景點。

金水國小是由水頭鄉僑集資興建的,仿傳統書院採「回」字型建築,也就是俗稱「番仔厝」的格局。

IMG_9763.jpg

IMG_9762.jpg

IMG_9769.jpg

IMG_9771.jpg

得月樓,是黃輝煌先生在印尼經商致富後回到故鄉蓋的洋樓,後來因為海盜猖獗,又加蓋了防禦用的槍樓,是當時水頭地區最高的建築。

IMG_9780.jpg

週邊的洋樓群和傳統閩式建築都蠻漂亮的,把握有限的時間在聚落裡匆匆繞了一小圈,看到一些正在翻修的古厝,同時也發現一些已經頹圮不堪但風韻猶存的角落。下一次到金門,一定要好好把這些美麗的聚落走過一遍!

IMG_9804.jpg

從水頭碼頭搭渡船到小金門,只走了四個景點-九宮坑道、湖井頭戰史館、將軍廟、烈女廟。

查資料才知道九宮坑道比翟山坑道還大一倍,是一個雙丁字型的水道,坑道總長790公尺,包括四個出海口、五座運補碼頭,結果我們只是從其中一條穿過去到餐廳吃午餐,難怪我以為它規模很小。

IMG_9838.jpg

湖井頭戰史館位在小金門的西北角,也是一個離廈門很近的所在,近到拍得到對岸建築、近到手機訊號會被蓋台。

IMG_9850.jpg IMG_9851.jpg

李將軍廟,是居民感念其用計嚇退海盜的恩澤而建廟供奉,不過我沒有進去,反而到一旁的上林海濱公園看海,整排的反登陸樁與僅僅六千公尺外的廈門,遙想像當年國共兩方從海上搶灘、陸上抵抗與進攻究竟是什麼樣的景況。

IMG_9857.jpg

烈女廟,其實根本沒有參觀,因為只剩十五分鐘,大家都忙著到旁邊的商店買小金門才有的竹葉貢糖,為了證明有來過,還是拍了照片一張。

IMG_9866.jpg

回到金門本島後,我們一路走過一級古蹟邱良功母節孝坊、魁心樓、金門鎮總兵署,然後在老街自由活動。

IMG_9871.jpg

IMG_9883.jpg

晚上六點半,飛機離開了金門尚義機場的跑道,三天的金門之旅結束了,跑了很多地方,卻好像什麼都沒走到似的,有點....空虛,如果還有機會再來一次,我想我會待久一點、好好遊覽這個融合了多種文化風情的土地。

 


延伸閱讀-

- 邱良功母節孝坊典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