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16

位在阿榮片廠旁的霧社街,是魏德聖導演花了八千萬打造的心血,請來國際知名日本美術指導重田陽平設計,裡面的建築、造景完全比照日治時期霧社當時的街貌,是台灣百年難得一見的電影場景。電影拍攝完後,為了讓這美麗的地方讓更多人看見,魏導將霧社街無償捐給了新北市政府,經過整修後在100年9月中開放大家購票入場。

看過電影之後,一直很想找時間到霧社街,只是台北的天氣很不穩定,加上到林口的交通很不方便,板橋接駁車的票數量有限又很早就賣光,一路拖到現在,直到傳出即將關園的消息,才下定決心無論天氣好壞、要花很久時間轉車都要走一趟,剛好月光也想去,幸運地搭上便車(感謝大白熊先生XD)。

買了上午入場的門票,原本是想避開人潮,事實證明,並沒有因為早上入園而有人比較少的情形,搭接駁車要排隊、入園前排隊,入園後想要拍空景更是難上加難,足見電影超強的魅力。

IMG_5810 IMG_5817

霧社街的建築依運用程度分為ABC三級,A級建築因室內室外戲都多,需要搭得較結實與細緻,跟真實建築相去無幾;B級場景室內戲較少,雖沒有A級場景來得精緻,但該有的細節都沒有馬虎;C級場景則幾乎為景片搭設,用來作為室外戲的背景。

IMG_5820 IMG_5824
A級場景:武德殿(左)、霧社分室(右)

IMG_5904 IMG_5919
A級場景:金墩商店(左)、校長宿舍(右)

IMG_5929 IMG_5934
A級場景:公學校及教室

IMG_5874 IMG_5889
B級場景:郵便局(左)、櫻旅館(右)

IMG_5882 IMG_5886
B級場景:診療所

要不是滿坑滿谷的遊客,我會以為自己走進了時光隧道。

站在彈藥室門口,一轉身彷彿就能看到花岡一郎拉開了門,讓同胞們取走裡面陳列的槍枝;走近診療室裡靠窗的病床,眼前浮現自縊未成被救起的馬紅悠悠轉醒,眼角流下自己為什麼還活著的一滴淚;步入公學校的廣場,空氣中似乎還殘留著出草後的血腥味;而花岡一郎住處牆上的草書,真真實實地傳達了一郎悲憤又無奈的心情,令人頓時鼻酸。

IMG_5959

走完一圈後,對於魏德聖導演只有更多的崇敬,這麼完整且真實的電影場景,無法長久保留真的是太可惜了!實在很後悔沒有早點來、多來幾趟,因為太多角落想要拍攝,時間不夠根本拍不完啊!雖然聽說南投縣仁愛鄉和高雄市有在爭取重建,但是再怎麼打造,都不會是「魏導的霧社街」了。少了「電影的靈魂」,總覺得也會少了點味道呢!

IMG_5973
從制高點武德殿俯瞰霧社街


。延伸閱讀~林口霧社街官方網站

。Album - 20120212 林口霧社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德克巴萊 林口霧社街
    全站熱搜

    南小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